©洛沭桑茶Leona | Powered by LOFTER

【流浪地球/观影】海市蜃楼⑧

大长篇来也

珍惜吧

以后不会有了

再也不搞大长篇了再也不立flag了


•1观影2,有一定剧透情节

•有一定剧透情节!!!!!!

•有!!!剧透!!!!没看电影的都给我去看电影!!!!!

•【】是电影里的剧情或者台词

•文笔垃圾OOC严重

•主视角刘启



——


后面的剧情就仿佛摁了进度条,大家看到了移山计划的一步步成功、完善,看到了数字生命计划被全面禁止,不甘心的反叛军发动一次又一次的战争,牺牲了无数人,也抓了无数人。

也看到了刘启父母的婚礼,看到小刘启的出生,长大。

“哥!”韩朵朵喘着气出现在病房门外,屋里几人这才惊觉:已经很晚了。

“那我上去找周倩了啊,朵朵,你哥交给你了。”蒂姆识相的起身出门,把空间让给这对兄妹。

刘启沉默的起身让出位置,叫朵朵在身边坐下。

韩朵朵有些担心的看着刘启。

“哥……”

“没事儿,叫啥呢?写作业去。”刘启抬手揉乱了朵朵的头发,躺回床上,又看向模拟屏。

那上面是建设地下城时的画面。

韩朵朵抿着唇,换做以前,刘启摸她头的话她肯定会嚷嚷着长不高然后张牙舞爪的准备摸回去。而此刻她却只是静静地坐在病床的边沿看着刘启,不发一言。

没多久,刘启就叹了口气,坐起身,捏捏妹妹的脸蛋:“好啦,让我看看是谁这么不开心啊?”

“你是不是,还在怪刘叔叔?”韩朵朵问道。

刘启看起来好像没想到妹妹问的第一个问题居然是这个,愣了一下。先前组织好的话一瞬间被打散,他低头挠了挠鼻尖,朵朵知道这是他思考时候的习惯。

“……没怪他,我只是不明白。”

他低声道。

“不明白,为什么他明明看起来那么爱我妈、爱这个家,他还是要抛弃我和我妈去那什么空间站。”

“当我不用望远镜就能看到木星的时候,他就回来了。”他喃喃着,“根本就是哄小孩玩而已。”

“就连这次,他也想要丢下我。”

刘启甚至有些茫然:“可是为什么呢?”

他是有做错什么吗?

“户口……”韩朵朵也不知道该说什么。

刘叔叔是有苦衷的?

不……这样的话,在过去的十七年里已经听到太多了。

有苦衷的,可是什么苦衷呢?

“你爸爸呀,在做一件很重要的事。”

是什么事情呢?重要到必须抛下自己的家人?

每次问起这个,姥爷只会摇摇头,抱着他去看模拟屏上的天空,或是给刘培强打去通讯。

可天空不是真的天空,刘培强的通讯也没能打通。

再后来……

他不愿意再叫爸爸,也再没接过刘培强的通讯。

连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在恨什么。

……

刘启很快收拾好了自己的情绪,好笑的揉了揉身边已经快把脸鼓成河豚了的妹妹:“我都没怎么样呢,你怎么这么不开心?”

“我没有!我只是……”

韩朵朵只是了半天,没只是出什么东西,最后一扭头,闷闷道:“反正,反正木星已经过去了,我们都活着。”

她顿了顿,暗搓搓瞟了一眼刘启,才接着道:“刘叔叔很快就能回家了…他没骗你。”

她忐忑的等了许久,才等来空气中那句轻飘飘的“嗯”。


模拟屏上。

海市蜃楼内的时间转瞬即逝,在短短几分钟内,他们看过了四季,见到了他们从没经历过的气候变化,看见了现在只能在书里看见的动物的灭亡。

地球上,似乎只剩下人类了。

大家看到了地下城建设的成功,行星发动机的规模逐渐有了现在的影子,看见了数字生命计划的彻底告终,同时,550系列研发也逐步进入尾声,550W进入测试阶段,而机械化工程逐渐代替了人类。

以及地下城抽签方案。

他们沉默着看着屏幕上的人们紧张的相互依偎,看着手里的手机,甚至双手交握祈祷着什么。

新闻主持人的声音从一旁开着的电视中传出。

有人看着手机激动地手舞足蹈,也有人捧着手机默默流泪,有没被抽签选中的人愤怒且不甘心,在政府楼下喊着抗议,甚至杀人,也有家庭为此沉默。

也不是不能理解,毕竟生存空间就那么点,这已经是最好的方案了。

“全球只有一半的人能活下来,是这样吗?”

韩朵朵道,她想到了之前在书中看到的内容:“既然这样,为什么不试试另一个方案?不是说还有一个什么方舟……”

话还没说完,她就意识到自己问了一个蠢问题。

“这种时候,要的不是全保,而是保多。” 

刘启看到了自己家。父母两人相对无言,韩朵朵笑着安慰刘培强,而刘培强只是沉默着。                              

刘启看见刘培强面前的手机上显示的页面。

【您已获得入住地下城资格。】

刘培强被抽中了。

但是韩朵朵没有。

这个时候的韩朵朵还是健康有生气的,远没有刘启记忆中的那般苍白虚弱。

小朵朵回头看去,刘启的脸已经白了。

中签的是刘培强。

妈妈没有中签,姥爷也没有中签。

是刘培强。

但进入地下城的是自己和姥爷。

刘启不是傻子,这件事情太好理解了……刘培强当了领航员,自己和姥爷就可以进入地下城。

所以,刘培强没有抛弃自己?

可是妈妈呢?刘启白着脸反复喃喃道:“可是他放弃了妈妈……”

【日照辐射剧增,导致全球癌症呈爆发式增长。】

太阳辐射。

刘启记得这个,妈妈的病就是由太阳辐射导致的。所有人都觉得四岁的小刘启什么都不懂,其实不是不懂,只是不愿面对。

二型辐射病。

活不了太久。

但如果不是刘培强,妈妈起码会活得更久一点。

刘启喃喃着,也不知是在说服谁,这么多年的怨和恨在此刻看来就仿佛一个笑话。

【移山计划正式更名为:流浪地球计划。】

【2050年】

看着屏幕上那场看起来像是联合国内部的私密会议,不少人捂着嘴巴悄声讨论着:“这真的是我们可以看的东西吗?”“看了真的没事吗?”……

这类言论很快被惊叹声覆盖。

“亿?按亿算的?”

“一个月四十四亿次???我靠,算他一次只抓一个人,那也抓了得有四十四亿人吧……这还只是一个月的数据???”

“只抓了上万人啊……也有很多了。这些人是死了吗?”

大家想到现在地表冰层的样子,又想到当时似乎都还没有开放地下城,人抓了就是关在外面的监狱里,而当时由潮汐变化引发的海啸来的又太过突然,应该是没时间转移的。

“都死了吧……”

“方舟号空间站?”韩朵朵小耳朵抖了抖,支楞起来了,“这是方舟计划……”

刘启点头:“嗯……我记得方舟计划失败的原因除了无法建造完整的可供所有人生存的生态系统以外就是因为计划被打断,但是这个方舟号是空间站啊,应该只是名字一样?”

韩朵朵半懂不懂的点点头,看回模拟屏,刚巧屏幕上的郝晓晞也在此刻放出了那两张图。

“2044?205807?这像是个日期。”

有人只觉得耳熟,苦想想不出来是什么,也有人一下子就反应过来。

“2044是指太空电梯袭击那一次?那205807难道也是指袭击?”

“2058年月亮危机啊……”

这是什么意思?所有人看得稀里糊涂的。是预言?那这预言的未免也太准了些,而且这件事当时可没有半点的风声透露。

为什么?Zheng府为什么要隐瞒?发送这种消息的人又究竟是谁?

此刻没人能回答。

【“月球的备用方案,收到回信了吗?”

”一些郭嘉提出了异议,没有在方案上签字,主要分歧集中在战略核武器的捐献上。”

周喆直叹了口气:“我怕还会和十四年前一样,要严防死守,做好预案”

而此刻,那代表灾难来临的倒计时又浮现在画面右侧:距月球危机还剩七天。】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月球将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中,成为我们对故乡的思念。”】

月球上的三个逐月发动机全部启动,驱动月球离开地球的引力影响范围,此时的地球是中秋团圆之日,在广播的背景音下,大家看见刘启一家人坐在公园的木椅上嬉闹着。此时的韩朵朵早已被病痛折磨多年,像一朵枯败的花儿,细瘦的手背上还缠着滞留针,几乎无法跟以前青春活力的韩朵朵画上等号。

小朵朵担心的看着他哥,却反被哥哥牵住手安慰。刘启早已过了可以放肆大哭的年纪,眼眶通红,看着妹妹一脸担忧的样子还是忍不住笑道:“瞧你那样,不是你说的吗,都过去了,没事的。”

他看着模拟屏,喃喃着:“都过去了。”

“户口……”小朵朵开口被自己浓重的哭腔吓了一跳,她看着刘启牵起的笑容,多想伸出手,捂住刘启的嘴,或者是找个镜子让他好好看看现在的自己有多丑,刘启这么臭美,肯定会狠狠揍我一顿……

她最终还是什么都没干,只是抓紧了刘启的手,说道:“笑不出来就不要笑了,哥。”

“我在的。”

“我一直都在。”

刘启看向她,恍惚间,小朵朵的身影似乎与记忆中的母亲重合。

两人都没有注意到,在病房外,一起经历过生死的挚友们站在门前,同样用着属于他们的方式默默陪伴着自己。

而此时屏幕上的视角又进行了切换,看到眼熟的两个人,大家反应过来:“这是在研究所内部?就是那个550什么的?”

“他什么意思?”这段对话的信息量过于巨大,大家回想起先前这个疯魔的父亲提出的要求,不安道,“是打起了550W的主意?”

“他既然已经中签了,为什么还要闹?”

没人能理解他的执念。

“看女儿一眼的后果是死亡,但活下来的代价是永远无法见到女儿,每个选择都太痛了。”幸存的女人后怕的抱紧了自己好不容易活下来的孩子,忍不住叹息,“每个都太痛了。”

“那好好活着不好吗?”

“怎么说呢,要说他不老实吧,其实他还挺老实的,十四年……他真的就勤勤恳恳干了十四年活儿?但是要说老实吧,他还在惦记他的女儿。”男人翘着二郎腿聊着天,随口呸掉嘴里硬邦邦的果壳,不屑道:“要我说,不就是个小孩儿吗?这十四年,他随便找个女人玩玩,那小孩也该有先前那个那么大了,干嘛还要搭上自己的命?”

“那孩子才是他的命啊……”

【领航员面试人员注意叫号。】

这次画面呈现出的场景是北京航天中心大楼。

【“刘培强少校您好,我是载人轨道空间站控制系统550W离线版本……”】

550W.大家只是微微一愣,马上便反应过来了这就是之前的550C的升级版本,就在前不久大家还曾听过它的声音——来自全球广播。几乎在那个熟悉的声音响起那一刻,密密麻麻的鸡皮疙瘩爬满全身,甚至恍惚间以为自己还停留在四个月前那噩梦的一天,更有应激反应严重的,直接尖叫一声缩进了床底或衣柜一类狭小的空间,叫家人好一通找。

在机器直戳痛处的逼问中,刘培强的爆发是在所有人的意料之内的,而迅速冷静下来后的一声声卑微的道歉却让大家都愣住了。

这一声声道歉,为的是让家人能有活下去的机会。

刘培强看着模拟屏上父亲的低声下气,拳头越握越紧,猝不及防的,刘启抄过床头柜的小台灯,冲着你画面上的人砸去。小台灯重重打在医院的窗户玻璃上,带着破碎的玻璃飞向窗外。韩朵朵惊叫一声,而刘启充耳不闻。

“他们凭什么这么逼他!凭什么!”

“户口!!户口你别这样……”

刘启的伤还没好,这么一个折腾几乎要了他半条命,他盯着模拟屏,双目赤红,直到被人七手八脚的按回了床上,他才恍然回神,看到站在床边的这些人。

在刘启眼中,他们只是嘴巴开开合合,却一点声音都没发出。

几个人围在床边,一时间手足无措。

忽然响起的铃声打破了此刻几近凝固的氛围,大家几乎同时松了口气,回头看去,韩朵朵捧着通讯器,几乎要哭出来。

“是刘叔叔,户口,是刘叔叔打来的……”

刘培强还活着的消息是来自木星一事结束后联合zheng府的通知,白纸黑字,只有一句轻飘飘的刘培强还活着,救活了当时濒死的刘启。

“刘启?儿子?听得见吗?爸爸不是故意不联系你的

刘培强似乎是已经习惯了得不到回应,但也会在每句话说完后等待回应似的停上两秒。刘启听着耳边絮絮叨叨的声音,这才有了一丝实感:木星危机真的已经过去了,刘培强没死,大家都没死。

爸爸也从来没有抛弃自己和妈妈。

刘启嘴唇颤抖着,几乎要哭出来:

“爸……”



——正文四千+

——彩蛋将近两千,1是刘培强视角,也算是侧面解释了一下海市蜃楼的形成原理(?)2是……在线观看刘启暴打嘴欠Tim

——因为感觉当番外不太合适放进正文又太突兀——lof只允许设一个粮票彩蛋草率了,我下一章还会把2放粮票彩蛋不着急——



刘启听见韩朵朵问问题愣住那一段,我的设想中是因为刘启原本以为韩朵朵想问自己父母的事,因为按电影的画面来推算时间的话我个人觉得姥爷救到韩朵朵的时候刘启应该有五六岁(刘培强在他四岁离开的,收养是离开后收养的)

这个年纪的话,姥爷带回小孩应该会跟大的解释(韩朵朵算是默认她哥知道

我一直觉得,说是所有人都在观影,但我实际上写出来的也就那么几个人……或者说,也就一个刘启附带了一二三个人

啧,感觉怪怪的

(但是写多了又太为难我的文笔……算了,就看个乐

忽略彩蛋时间线吧

热度: 1561 评论: 410
评论(410)
热度(1561)
  1. 共9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叫我桑劳斯~
催啥码啥,是没人催就咕咕的鸽子
稳定式月更选手
兼盲盒式更新
坑比较多,而且人比较懒
一个月至少会有一个更新,但这个更新的会是哪一篇就不一定了
看顶置